综合信息
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 校园文化

我校举办“非遗进校园系列活动——与‘洮岷’花儿的对话”

发布日期:2023-11-24 来源:美育中心   点击量:

为了弘扬和传承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拓展学生的文化视野,体验非遗美育价值,2023年11月24日下午,由美育中心举办的“非遗进校园系列活动—与‘洮岷’花儿的对话”在博雅堂举行。“洮岷花儿”传承人徐卓、刘尕文、蒲次菊、杨狗娃参加该活动。

花儿产生于明代初年(公元1368年前后),因歌词中把女性比喻为花朵而得名,以汉语演唱。由于音乐特点、歌词格律和流传地区的不同,花儿被分为“河湟花儿”“洮岷花儿”和“六盘山花儿”3个大类。人们除了平常在田间劳动、山野放牧和旅途中即兴漫唱之外,每年还要在特定的时间和地点,自发举行规模盛大的民歌竞唱活动――“花儿会”,具有多民族文化交流与情感交融的特殊价值。活动中蒲次菊、刘尕文两位老师通过对歌的方式演唱南、北派洮岷花儿,高亢嘹亮、挺拔明快的音乐节奏,给同学们带来了欢乐的情绪体验。杨狗娃老师与同学们分享并演唱了他根据在校园迷路的经历即兴创作的 “花儿”。大家表现出了浓厚的热情。徐卓老师创作的《不唱花儿心不甘》以悦耳的演唱、优美的琴声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同时,徐卓老师讲述自身将具有民族文化特色的岷县花儿与现代流行音乐相结合,对音乐本体进行时代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经验,加深了学生对于非遗文化的认同与热爱。

活动现场互动气氛热烈,四位老师现场教学,同学们体验了非遗文化“洮岷花儿”的演唱曲调,也对非遗文化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从对非遗传承人的学习经历到“花儿”的历史起源与艺术特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播体系的建立等问题与非遗传承人进行交流。最后,在全场合唱“花儿”的热烈气氛中,活动圆满结束。

唱响非遗文化,传承中华精髓。本次活动让大家在亲身体验和感受中领悟到“洮岷花儿”作为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所带来的社会意义及时代价值。未来,美育教育中心将继续鼓励全校学生参与非遗文化的传承和弘扬,让同学们在体验和参与中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撰稿 张婷/审核 李景怡/编辑 张雪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