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信息
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 校园文化

我校举办非遗·传承----陇剧专场演出

发布日期:2023-11-16 来源:美育中心   点击量: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崇德向善、陶冶情操、强化民族自豪感,增强民族文化自觉与自信。 11月14日晚,美育教育中心特别邀请甘肃省陇剧团来校进行“非遗·传承——陇剧专场演出”活动。在这场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中,我校师生不仅欣赏到陇剧艺术带来的魅力,同时领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现场座无虚席,反响热烈。校党委书记王光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万红应邀参加本次活动。

陇剧是甘肃的独有剧种,其前身是流传在甘肃环县环江地带的陇东道情。2006年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经历了60多年的风雨历程,陇剧以其独特的艺术魅力、丰富的艺术实践、优秀的艺术作品,成为我国戏曲百花园中一枝成熟娇艳的艺术之花。《望子成龙》生动演绎了“望子成龙”的天下父母心,以生动的情节和鲜明的对比,揭示出不同的教育态度和教育方法给孩子带来的不同后果,具有强烈的现实教育意义。演出长达两个半小时,同学们被演员特色鲜明的扮相、清亮的唱腔、精湛的技艺所吸引,在或悲或喜、或笑或闹的剧情中,感受着起伏的情节,不时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演出结束后,我校大学生戏剧社团的同学们纷纷与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获得者窦凤霞老师交流并合影。该剧的精彩演出,现场气氛热烈,为冬日飘雪的校园增添了一抹浪漫与温暖。

艺术陶冶情操,文化迭代传承。内容丰富、形式多元的美育活动,是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有效载体和重要桥梁。美育教育中心传统文化月系列活动,也是扎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指示的具体行动。美育中心将进一步落实“五育并举”的教育理念,做好学校美育工作,让青年成为传统文化的传承者、美育教育的受惠者。

(撰稿 张婷/摄影 王海霞、蚁乐莹/审核 李景怡/编辑 张雪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