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信息
天南海北兰财人

[兰州晚报]走近“网红”兰州人|顾君致力于通过短视频宣传家乡

发布日期:2020-12-02 来源:兰州晚报 2020-11-29   点击量:

从金融行业到演出行业再到传媒行业,正当而立之年的顾君仅用两年多时间就在兰州传媒行业中打造出了自己的“网红”团队,并与百余位兰州“网红”签约合作。“短视频,在北上广已经有了一套非常完备的体系。但在兰州,这个行业还处于起步阶段。我创办了一家专门为各个行业提供短视服务的公司,也推出了一批热爱兰州、宣传兰州、助力兰州经济发展的‘网红’团队,我带会领着这群有梦想的年轻人,努力为家乡发展开启新的篇章。”

1

PART

留在家乡打造一支传媒队伍

2004年,顾君从兰州商学院(现兰州财经大学)很新潮的 “投资经济”专业毕业。作为这个太超前专业的第一批毕业生,就业方向只能是北、上、广、深,顾君由此离开家乡兰州去了上海。他在看似风光实则充满巨大精神压力的金融行业做了6年。

图片

2011年,在朋友的带动下,顾君转行进入北京的演出行业。2014,他转战到了广州。2016,他又来到深圳。“兰州的短视频商机巨大!2018年我回兰州准备做‘王力宏兰州演出会’的线上宣传,想找一家兰州本土营销公司做全网策划及推广,像抖音、微博、头条等。但兰州竟然没有一个机构或公司能满足我们的宣传要求,这给了我一个提示,兰州的这块市场还有待开发,我也可以切入。”顾君条理分明地分析着。“兰州演出市场前景不错,可短板是宣传理念远落后于广州、深圳,这是短板也是商机,我决定留在家乡打造一只传媒队伍,服务演出市场。” 顾君告诉记者,2018年,他成立了甘肃指尖视角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原本是为商演活动做网络宣传服务,却意外抓住了短视频的商机。

2018年短视频迅速崛起, 各类“网红”纷纷登台、“直播带货”后来居上,一个个令人意想不到又振奋不已的短视频数据表明,短视频的时代来了!

2

PART

做短视频要盈利和公益并行

”没想到刚入行,就赶上行业飞速崛起。我们都认为2018年是短视频的'野蛮圈地'时代。”顾君这样评价进入短视频行业的感觉,“就是跟着感觉跑,美的、丑的、高雅的、低俗的......短视频该怎么玩,怎么能出彩,怎么能圈粉,大家都在各种尝试。

2019年,直播和带货让短视频实现了商业变现,很多专业 ‘网红’做得风生水起。“目前我们公司的主营业务是MCN,已经打造出了自己的‘网红’团队,并与百余位兰州‘网红’签约合作。”顾君说, MCN直译为“多频道网络”,简单点理解,可以把MCN想像成一个租房中介,帮助租客和房主搭线,只不过“租客”是广告商,“房主”是”网红“,MCN从中收取中介费。为了收获更多,MCN还帮”网红“装修“房子”,包装内容。“目前,我们公司比较出名的网红就是‘小飞天’,她以敦煌飞天形象装扮出现在大家面前,形象好、舞蹈观赏性强、亲和力高、直播带货比较会把握节奏调动气氛。今年以来,她参加了多场家乡土特产的直播带货,效果都很不错。”顾君告诉记者。

“公司做短视频,要盈利和公益并行,公司就经常组织我们的‘网红’团队配合文旅部门,参与到公益推介甘肃的各项活动。今年9月,公司也因在‘交响丝路 如意甘肃’的百万粉丝网络大V河西文旅推广活动中的优异表现,被甘肃省文旅厅授予‘甘肃文旅推广爱心企业’荣誉称号”。顾君对记者说。

3

PART

有关兰州的短视频话题关注度都挺高

“短视频的商机特别大,2020年,新冠疫情突然暴发,大家纷纷宅在家中,短视频发展迎来了更大的商机。顾君说,”短视频的公益力量也不容忽视。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我们公司所属的40余个抖音账号上每天都会制作发布10条甘肃抗疫正能量短视频,有力支援了甘肃抗疫事业。复工复产期间,我们又为兰州市近300家企业做了复工复产免费正面短视频拍摄及全平台免费宣传,赢得了粉丝的支持。”

“有关兰州的短视频话题关注度都挺高的,我在抖音的话题栏目里开设的两个相关话题都创造了极高的话题参与度和浏览量。”顾君说,借助抖音的话题平台宣传兰州效果好得超乎想像,其中,“#兰州人自己的抖音”为7.9亿次播放量,“#把兰州拍给你看”为2.3亿次播放量。

图片

图片

“甘肃的文化旅游资源得天独厚,甘肃的土特产品质优价廉,兰州的百合、苦水的玫瑰、天水的苹果、民勤的哈密瓜,哪一个做好了都可以成为直播带货的爆款产品。说兰州市吧,就有31个A级景点,可以宣传的点太多了,外省做旅游是没有点硬找点,咱们是点太多,宣传不过来。所以,兰州的短视频还有‘大金矿’等着我们挖呢,兰州的‘网红’直播、直播带货也是‘钱途’巨大!”顾君说。

诚如顾君所说,短视频商机巨大,兰州也有那么多待挖掘的“点”,我们期待着更多专业人士把目光聚焦兰州,让这些优势两相碰撞,爆发出令人振奋的新希望,全面展现兰州的美,助力兰州经济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