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信息
天南海北兰财人

[天水日报]扶贫路上不停歇——记人行天水市中支驻田家山村第一书记漆卜方

发布日期:2020-12-21 来源:天水日报 2020-12-17   点击量:

30岁时就担任了秦州区皂郊镇榆林村精准扶贫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的漆卜方,两年后,他又来到皂郊镇,以田家山村驻村帮扶工作队第一书记兼队长的身份投入到了精准扶贫工作中。

漆卜方拥有软件工程硕士学位,别看他年轻,2005年在兰州财经大学读书期间就入了党。2008年进入人民银行天水市中心支行工作后,他认真踏实,积极上进。2016年1月,在人行天水市中支党委的安排下,他来到榆林村开展帮扶工作。

从成为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的第一天起,凭着满腔的热情,漆卜方就义无反顾地投入到工作中,他走家串户,调查研究,访贫问苦,对贫困人口逐一走访了解困难情况和脱贫愿望,为精准扶贫把好第一手脉。在他任职期间,榆林村实现安全饮水全覆盖,全村实施易地搬迁71户310人,落实贫困户精准扶贫贷款98户490万元、“双助贷”资金70万元,村里硬化通村道路3.4公里。在他的积极奔走下,村里通上互联网,特色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建成优质果园830亩。2016年11月,漆卜方在入户走访途中左脚扭伤,经医院检查是脚跟腱撕裂,而12月份,榆林村将迎来国家级检查验收,工作任务重、人手紧,于是他每天敷上药、缠好绷带,拄着拐杖坚持工作,直到完成了这项工作,才按医嘱住院治疗。

2019年4月,漆卜方克服家中老人瘫痪,孩子年幼无人照看,自己有脚伤的困难,再一次奔赴脱贫攻坚第一线,担任了田家山村驻村帮扶工作队第一书记兼队长,他全身心投入,勤勉尽职,聚焦产业扶贫,工作干得有声有色的同时,也经历了一次次的考验。今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发生后,他从大年初二开始就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在田家山村村口设置防疫检测点,先后检测车辆90多辆。疫情期间,他组建了“挺武汉、爱中国”社会团体,为湖北一线募捐了价值26万多元的医疗物资。自疫情开始至今,他积极为帮扶村争取到各项贷款36笔,金额311万元,并和村两委有序组织开展了春耕备耕,完成春季建园种植樱桃25.3亩,花椒286亩,苹果10.5亩,核桃29亩。今年8月,秦州区接连出现强降雨天气,田家山村曾经4天累计降雨量达113.2毫米,漆卜方以身作则,身先士卒投入到抗洪工作中。随后面对受新冠疫情、洪涝灾害影响的田家山村农产品滞销的状况,他又多方协调,四处奔走联系推销……漆卜方在工作中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他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央行人的担当和奉献精神,他为帮扶村所做的一切,群众看在眼里,也深深记在了心里。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Ru2MPAWtXRqWNxSRZZ93z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