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信息
媒体兰财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 媒体兰财

[新甘肃]奋力践行科教兴国的使命担当——我省干部群众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发布日期:2022-10-20 来源:新甘肃 2022-10-20   点击量:

原标题:奋力践行科教兴国的使命担当——我省干部群众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VJ3B9682(17301335)-20221020070847

10月12日,平凉市第五中学师生收看“天宫课堂”第三课。当天下午,神舟十四号飞行乘组在轨采取天地互动方式向青少年演示相关实验。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吴希会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作出的重大部署,在我省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大家纷纷表示,要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牢牢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扎实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

“我们要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贯彻落实报告提出的任务上来,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张国珍说,全省教育系统要把社会所需、教育所能、人民所盼、未来所向统筹起来,加快推进新时代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改革先行区建设,着力打造“技能甘肃”样板工程,全面提升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水平,走实走宽走好甘肃教育高质量发展新路。

报告中提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让兰州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王必达深切感受到使命和责任,“兰州财经大学将扎根陇原大地、矢志财经教育,厚植内涵发展、勇于开拓创新,持续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奋力建设西部一流、全国知名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财经大学。”

“作为一名少先队工作者,我将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坚定的传承者、弘扬者、践行者的姿态,传递好党的声音,用党的创新理论引领广大少年儿童,打造党、团、队一体化育人链条,探索并拓展少先队社会化工作新路径,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团省委少年部部长、省少先队总辅导员刘斌说。

“报告为教育现代化指明了方向路径。”定西市安定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建军说,“立足新起点,我们将始终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鼓足干劲、主动作为,努力推动学前教育普惠发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高中教育优质发展、职业教育特色发展,不断推动安定区教育开新局谱新篇。”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兰州大学生态学院教授吴纪华说:“聆听了报告中有关‘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内容,让我心情振奋,感受到强烈的使命感。我们要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兰州城市学院教育学院教授张艳平表示,自己将带领团队不断探索教师职前职后培养新体系,为“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贡献智慧和力量,培养更多更优秀的未来之师。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快实施一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省科技厅发展规划处处长许瑞泉说:“我们将围绕国家级创新平台布局、省级科技创新平台重构、科技管理流程再造、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高新技术企业倍增等重点任务,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提升全省综合科技创新水平,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我们将不断加快5G、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在全省文旅行业的深度实践与应用。特别是以‘金牌导游、贴心管家、文化导师、全能导购’为目标,提升文化旅游服务信息化、数字化、智慧化水平。同时,将充分发挥旅游信息融合处理与数据权属保护实验室的优势,为文化旅游行业大数据研究提供广阔平台。”省文旅厅科技信息处处长秦炳峰说。

“‘科’与‘教’相辅相成、相得益彰,互为资源、互为支撑。”省科学院党委办公室主任路常亮表示,“我们将开阔思路、拓展途径,推动建立院地院企院校创新联合体,助力产学研深度融合。同时,注重以重大项目为载体,汇聚‘科’‘教’各方力量,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保障粮食安全的核心是种子,根本在耕地,突破口在科技创新。”省农业科学院旱地农业研究所所长张绪成研究员说,“我们将立足我省旱作区农业生产实际,在旱作农田耕地质量提升和保育方面进一步加大研发力度,重点在土壤有机质快速提升、旱作农田合理耕层构建、旱地绿色覆盖和轮作休耕等领域进行理论探索和技术创新。”

甘肃科技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吴树宏表示:“我们将坚持科技自立自强和创新的核心地位,创新发展思路、商业模式、动力机制、理念形象,打造科技创新主平台和产业投资新平台,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我省科技工作者纷纷表示,要用实际行动在创新发展中建功立业,筑牢国家强盛之基。“甘肃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道爱说:“我将全身心投入到科研创新工作中,积极开展基础研究,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努力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作为一名民营企业的产业技术工人,我将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投入到企业技术创新及自动化建设工作中;同时,在提高产品质量、降本增效和安全生产等方面持续探索。”全国劳模、方大炭素信息自动化部自动化站主任张平香说。

贯彻人才强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完善人才战略布局,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着力形成人才国际竞争的比较优势,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

“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必须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加快建设一支高水平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兰州大学第二医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连生说,“我们将千方百计造就人才、成就人才,营造识才爱才用才惜才的良好环境,推动医院人才队伍不断壮大、人才素质不断提升。”

创新的事业呼唤创新的人才。“我们将持续加强科技人才培育,提高研发投入,推动工程建设再上新台阶。”中铁十五局集团兰阿公路建设项目部副经理李伟说,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提高科技攻关能力,积极探索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的应用,推动兰州市域路网结构进一步完善。

省人社厅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处副处长翟文婷说:“我们将着力在创新人才工作体制机制、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持续壮大技术技能人才队伍,加快集聚优秀人才上下功夫,提升人才服务质量,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为把甘肃建设成西部重要的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作出贡献。”

“乡村振兴离不开人才队伍。”国家大麦青稞产业技术体系武威综合试验站站长张想平说,“我们将着力打造一支‘小镇上的国家队’,加强科技和产业融合,发挥好农业科技人才的智慧和才干。”

“近年来,平川区的农业科技贡献率已经达到50%以上,农业科技进步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巨大变化。”白银市平川区农技中心副主任、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李云祥说,“作为一名基层农业技术推广研究人员,我将以更加踏实的作风,继续扎根农业科技推广和研究一线,为农业科技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苏家英 施秀萍 王睿君 陈泳 张燕茹 刘健 文洁 杜雪琴 杨唯伟 洪文泉 蔡文正 王煜宇 石丹丹 李永萍)

原文链接:https://xgs.newgscloud.com/pages/2022/10/20/18dd8e04a8b94815ab1ef181ad422f77.html?shareAppId=010eda90e37540a89370abb2b2d63a9e&channel=weix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