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信息
重要会议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 重要会议

学校召开2022年度中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大会

发布日期:2023-01-07 来源:党委组织部   点击量:

1月5日下午,学校2022年度中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大会在和平校区润德楼博雅堂召开。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张发旺、省教育厅科技处二级调研员张永到会指导。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王必达主持会议并讲话。校领导李万红、胡凯、王伟利、陈静、薛君、苏孜参加会议。

本次大会采取“一述一评”的方式进行,统计学院党委等7位中层党组织书记进行现场述职,分管(联系)校领导分别进行了点评。其他20位中层党组织书记作了书面述职。

张发旺在讲话中指出,本次大会准备充分、内容充实、组织有序,学校各中层党组织书记围绕党的政治建设、组织建设、思想建设、制度建设等方面,聚焦学校主责主业,结合学科专业建设、教学科研工作、师资队伍建设、学生管理工作等方方面面,把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有机融合起来,述职有特色、有亮点、有创新,既总结凝练了可推广的成功经验,也深入分析了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同时提出了务实管用的整改措施,各位校领导点评到位,提出的意见建议客观中肯,大会达到了预期目的。同时,他对学校下一步更好地推进落实基层党建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2023年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贯彻落实省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关键之年。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坚持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守正创新,紧扣人才培养这个关键点,进一步抓紧抓实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师队伍、学科建设等基础建设,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思想政治工作。三是坚持以提升基层组织力为重点,进一步建强基层组织体系。要深入落实支部工作条例和高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创新党建工作形式和载体,进一步夯实基层党建基础。四是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要抢抓“新时代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改革先行区”历史机遇,强化党建引领,保障事业发展,做到同频共振。五是坚持严的主基调。要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全面从严治党各项部署要求,健全工作机制,抓好学风、教风、校风建设,靠实责任,传导压力,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王必达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各中层党组织高度重视基层党建工作,认真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较好地完成了党建工作各项任务。他就如何落实张处长提出的要求和下一步抓好学校基层党建工作提出五点意见。一是要强化政治建设,把牢政治方向。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坚持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强化底线思维,增强斗争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要勇于担当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校党委各项决策部署,将党的建设与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一体化融合推进党建、思政、意识形态、安全稳定、师德师风、干部作风、学风校风建设,有力推动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各项工作深度融合、同向同行。三是要聚焦主责主业,引领事业发展。各级党组织书记要认真履行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强化落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积极创新工作思路,带头狠抓工作落实,切实推动学校“十四五”时期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四是要强化宗旨意识,提升服务效能。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带头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强化调研成果转化运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广大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五是要突出问题导向,改进工作作风。彰显“头雁”效应,做好传、帮、带,强化各类干部管理、使用、考核、监督,增强促改革抓落实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做到学校党委与中层党组织同题共答、同向发力。

与会人员结合日常履职情况、书面述职和现场述职情况,对全校27个中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进行了评议。

学校党委委员,党委部门负责同志,各中层党组织书记、组织员及基层党员代表共70余人参加了会议。

(撰稿 曹希霞/摄影 张雪莹/审核 唐莉/编辑 张雪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