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建思政专栏

中国共产党兰州财经大学第二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发布日期:2021-12-29 来源:党委宣传部   点击量:

12月29日,在庄严的国歌声中,中国共产党兰州财经大学第二次代表大会在和平校区兴隆讲堂隆重开幕。

会场里悬挂着“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起点、勇担新使命,为开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而努力奋斗”的巨幅标语,主席台上金色的党徽和鲜艳的红旗分外夺目。

选举产生的150名代表出席了大会。

甘肃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王嘉毅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讲话。

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秦卫民,省纪委、省监委第八监督检查室主任陈中伟,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国珍,甘肃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李应东,学校原党委书记王肃元、梁亚民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坐。大会开幕式由校党委书记贾宁主持。

王嘉毅在讲话中代表中共甘肃省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兰州财经大学第一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对兰州财经大学提出四点希望和要求:一要始终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党的全面领导体现在办学治校各领域、教育教学各环节、人才培养各方面。二要始终肩负培养时代新人的重任,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切实提升办学能力和水平。三要始终围绕中心,立足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发挥学科和人才优势,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四要始终推动一流大学创建步伐,不断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带领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师生员工砥砺奋进,不断开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委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李应东代表兄弟院校致辞。他表示,兰州财经大学与甘肃中医药大学同处兴隆山麓,同为甘肃地方经济发展服务,同为国家建设事业培养人才,同为新时代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和甘肃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很大贡献,在长期的办学历程中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他坚信,兰州财经大学在新一届党委班子的坚强领导和团结带领下,一定能担当高等教育事业的新使命、新职责,一定能取得学校教学科研的新突破、新成就,一定能开创建设发展的新局面、新阶段!他代表兄弟院校衷心祝愿兰州财经大学第二次党代会圆满成功!

校长蔡文浩致开幕词。他表示,学校自2015年更名为兰州财经大学,成功召开第一次党代会以来,在省委、省政府和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正确领导下,在省直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兄弟院校的热情帮助下,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党的教育方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在党建思政、意识形态、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国际交流等方面都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他指出,各位代表要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政治责任感和时代紧迫感,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发扬民主,积极建言献策,凝聚全校智慧,为奋力建设西部一流、全国知名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财经大学、支撑西部财经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

在上午举行的第一次全体会议上,贾宁代表学校党委向大会作了题为“立足新起点勇担新使命,为开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工作报告中报告分为“第一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回顾”“新发展阶段的新使命、新目标、新任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体化融合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等三个部分。报告回顾和总结了学校第一次党代会以来取得的各项成绩和宝贵经验;明确了未来五年兰州财经大学发展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提出了未来五年建设发展的基本方略和工作举措;提出了未来一段时期学校党委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重点任务。

贾宁在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兰州财经大学第二次代表大会,是在全国上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国家实施“十四五”发展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年,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重要时期,在学校一体化融合推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现各项事业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贾宁在报告中指出,过去六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具体指导下,学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省委十三次党代会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各项工作要求,团结带领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师生员工奋力前行,实现了从兰州商学院到兰州财经大学的转型跨越,高质量完成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增列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成为黄河上游甘青宁三省(区)唯一具有博士、硕士、学士三级学位授予权的财经类普通本科高校,党的建设、教育教学等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和新成效,全面完成了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为学校未来建设与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开创了高水平教学研究型财经大学建设的崭新局面。

贾宁在报告中总结了学校第一次党代会以来的建设发展实践的宝贵经验:即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必须坚持心怀“国之大者”;必须坚持强化教师主体地位;必须坚持学校一体化融合发展;必须坚持走特色化发展道路。

贾宁在报告中强调,未来五年,学校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扎根西部大地、矢志财经教育,四新共举,五育并重,六园同创,奋力建设西部一流、全国知名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财经大学,支撑西部财经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有关处室的负责同志和兄弟院校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学校各民主党派负责人、无党派人士代表,中层非中共党员主要负责同志,非本次大会代表的中层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以及师生党员代表受邀、列席了大会。

(撰稿 刘广场/摄影 张雪莹/审核 刘正帅/编辑 张雪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