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党史故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建思政专栏

百年瞬间|习近平首次提出“精准扶贫”的重要思想

发布日期:2021-11-17 来源:   点击量: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湖南省花垣县十八洞村考察扶贫工作,首次提出“精准扶贫”的重要思想,明确要求“不栽盆景,不搭风景”“不能搞特殊化,但不能没有变化”,不仅要自身实现脱贫,还要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脱贫经验。

习近平:我们在抓扶贫的时候,切忌喊大口号,也不要定那些好高骛远的目标。扶贫攻坚就是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

习近平说,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只要还有一家一户乃至一个人没有解决基本生活问题,我们就不能安之若素。习近平形象地说,扶贫不能“手榴弹炸跳蚤”,“遍撒胡椒面”解决不了大问题,必须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发展”是甩掉贫困帽子的总办法。

习近平:一个是发展生产,实事求是地讲能抓什么,实实在在地抓起来;一个是从公共服务的角度,像这种贫困村,应该给它得到什么保障,给它切切实实地保障起来;第三个是为了下一代能做些什么事情。我想我们现在到2020年以前把这些事做实就行了。

2012年年底,党的十八大召开后不久,党中央就突出强调,“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关键在贫困的老乡能不能脱贫”,承诺“决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拉开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的序幕。此后八年,全党和全国人民披荆斩棘、栉风沐雨,攻克了一个又一个贫中之贫、坚中之坚。

2021年2月25日,习近平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

习近平:今天,我们隆重召开大会,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来源:央视新闻 2021-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