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资料

[宁夏日报]主题教育最忌“自说自话”

2019年10月24日  点击:[]

主题教育进行到现在,越向下走,问题越直接;越往深走,矛盾越突出,最要不得的就是闭门造车,坐在办公室里搞革命。

《战国策·齐策》中有一则《邹忌讽齐王纳谏》的故事,讲的是战国时期齐国谋士邹忌与城北徐公比美,邹忌的妻、妾与客均回答徐公不及邹忌,但他照照镜子,认为自己远不及徐公美,暮寝而思之,得到原因:“妻私我”“妾畏我”“客欲有求于我”,并以此劝说齐王纳谏,以至“群臣进谏、门庭若市”,最终使燕赵韩魏“皆朝于齐”。

鉴古思今,邹忌的反省自身、推己及人固然值得称道,但广开言路、开门纳谏的做法,更有借鉴作用。尤其是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开展,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要求“我们不能关起门来搞自我革命,而要多听听人民群众意见,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的当下,注重开门搞教育,紧盯问题抓整改,对于确保主题教育取得高质高效的结果,无疑借鉴意义更甚。

之所以强调“开门搞教育”,道理很简单,一方面是因为,第二批主题教育面向基层,要解决的问题多、落实的任务多,处理起来盘根错节,解决起来千头万绪,做不到层级下移、重心下沉,敞开大门、从善如流,就不可能听到真意见,摸到真情况,解决真问题;另一方面,主题教育在群众家门口展开,效果如何,群众看得最清楚、感受最真切,期望自然也更大,做不到打开大门来,意见何以上达、问题如何解决、群众又怎能满意?

主题教育进行到现在,越向下走,问题越直接;越往深走,矛盾越突出,最要不得的就是闭门造车,坐在办公室里搞革命。纵观我区各地主题教育推进过程,不难发现,很多地方现在都能坚持开门搞教育、紧盯问题抓整改。比如,固原市针对危房危窑改造、安全饮水等短板实施清零行动;中卫市各基层党组织向问题“叫板”,让群众“叫好”;西吉县现场检视、现场办公,建立问题清单,采取销号制进行整改……

能奔着问题去、奔着群众去,当然值得叫好,但与之相比,现实中也不可避免地存在着关起门来搞教育的做法。比如,一些地方和个别领导干部在学习教育上“自弹自唱”、调查研究“自说自话”、检视问题“体内循环”、整改落实“闭门修炼”;党员活动看似搞得热火朝天,群众反应却冷冷清清;面上大张旗鼓、大造声势,底下却偃旗息鼓、按兵不动;问题罗列全面到位,整改落实却草草收场……凡此种种,既做不到把工作做到人民群众惦念和揪心的地方,也不能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这样,如何称得上是为民服务解难题?!

有道是,开门纳谏方能从善如流。开门搞教育,不仅要求奔着问题去,集中火力、立行立改,真刀真枪、敢于揭丑,不搞整改“纸上谈兵”、问题“涛声依旧”那一套;还要做到既出题又答题,不管是整改落实还是专项整治情况,都要及时向群众公布、主动请群众评判,让群众看到问题改没改、怎么改、改到了什么程度,群众不满意的就要“返工”“补课”,不交假账、空账,让群众真正成为评判主题教育成果的“阅卷人”。

把大门打开,让群众“掏心窝”,我们才能听到真心话、找到真问题,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赢得民心。这或许正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调研考察时再次强调,抓好第二批主题教育要“注重减轻基层负担,注重开门抓教育,注重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的用意所在。

来源:人民网

上一条:[人民日报评论员]注重开门抓教育 下一条:[光明日报]沉下身子调研 紧盯问题整改

关闭

Copyright © 2019 兰州财经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