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信息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 学术活动

2022教授论坛(第8期)冯光武:新时期我国外语教育的定位和外语教师发展

发布日期:2022-04-28 来源:外语学院   点击量:

题 目:新时期我国外语教育的定位和外语教师发展

报告人:冯光武 教授

时 间:2022年4月29日(星期五)15:00—17:00

地 址:腾讯会议 ID:812 477 130

内容提要:我国高等学校的外语教育包括外语类专业教育和大学外语教育。我们将以《国标》、《指南》和《大学英语教学指南》为依据,阐述新时期我国高校外语教育的定位和外语教师发展。我们将首先讨论外语类专业的内涵定位和人才培养定位,然后讨论大学外语的目标和内涵。最后在分析外语专业教师和公共外语教师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的基础上,为大学外语教师的自我发展提出建议。

报告人简介:

四川眉山人,博士、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教育部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美富布莱特(耶鲁大学)研究学者、广州欧美同学会理事,中国语言服务教育联盟副理事长。曾任教育部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文学院副院长、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文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广东省高考英语命题专家组组长。

先后在四川外国语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国利兹大学、英国雷丁大学、美国耶鲁大学获得英语语言文学学士学位、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硕士学位、语言学与英语教育硕士学位、语言学哲学博士学位以及美国富布莱特高级研究学者毕业证书。

日常语言哲学、语用学、语义学和外语教育。在Journal of Pragmatics、Language Sciences、Pragmatics & Cognition、《外语教学与研究》《现代外语》《中国外语》《外语界》等国内外主流语言学期刊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其学术专著A Theory of Conventional Implicature and Pragmatic Markers in Chinese由国际著名学术出版机构Emerald Group Publishing Limited出版,并获广东省优秀社科成果二等奖。

国家社科基金通讯评审专家,国家留学基金评审专家,教育部博士学位论文评审专家,教育部本科专业设置评审专家,教育部“一流”本科课程评审专家,教育部中华学术外译评审专家,中国中西语言哲学研究会常务理事,Journal of Linguistics, Language Sciences, Journal of Pragmatics, Lingua,《现代外语》、《中国外语》、《当代语言学》 等学术期刊特约审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