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信息
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 校园文化

图书馆举办书香校园系列活动之“真人图书馆”——西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杨楹教授读书分享之“读书与成长”

发布日期:2023-11-10 来源:图书馆   点击量:

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响应国家“推动全民阅读,构建书香社会”号召,图书馆特推出书香校园系列活动之“真人图书馆”。

11月10日,图书馆在润德楼博雅堂举办一场以“读书与成长”为主题的“真人图书馆”活动。此次活动特邀西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光华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马克思主义生活哲学研究中心主任杨楹教授,我校300余名新生参与了本次讲座交流活动。讲座由图书馆负责同志主持。

杨楹教授首先通过分享自己从四川出发经由兰州前往新疆教书的少年,遇见哲学,依靠书籍和知识带来的力量,熬过了西部生活“考验个人生命意志”的孤独的往事。接着提出“一个人的阅读史就是他的精神以及心灵成长史”,引导现代大学生积极阅读、丰富自我。与此同时,杨教授提倡读经典、怀敬畏,用批判的眼光去看待这个世界,将所见所得内化于己,由此“见山见海见自己”。最后,杨教授引用四句孔子经典,并赋以全新的解读。整个讲座过程,杨教授引经据典,旁征博引,结合自身成长经历,走下神圣的哲学殿堂,着眼于生活的方方面面,以己为鉴,向现代大学生提出自己的希望和要求。

图书馆负责同志对杨教授带来的精神盛宴致以真诚感谢,希望同学们能从杨教授哲学思想中得到启示,走进图书馆、利用图书馆、享受图书馆,将经典内化为自己的思想,做个内心充实、思维缜密、出口成章的新时代人才。

此次活动的顺利开展,引导当代大学生拥有积极的阅读观和世界观,对营造爱读书、爱思考;善于读书、善于思考的校园文化氛围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撰稿 李蓁/摄影 李文琪/审核 杜汶钊/编辑 张雪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