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信息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 科学研究

我校成功举办甘肃省外语教育技术活动第四次学术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3-03-14 来源:外语学院   点击量:

3月11日, 由我校外语学院主办的甘肃省外语教育技术活动第四次学术研讨会在兰州财经大学和平校区润德楼博雅堂顺利召开。

来自全国各高校、企业的11位专家受邀出席本次会议并做主旨演讲。

邢玉堂代表中国外文局翻译院对本次研讨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邢院长表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外文出版社外国专家的重要回信精神,是翻译行业当前最重要的使命之一。加快建设与我国综合实力及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家翻译能力,是当前面临的最重要的任务之一。邢玉堂结合本次研讨会主题及中国外文局翻译院的工作,对推动翻译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外语人才培养及翻译人才队伍建设做出三点分享。

甘肃省翻译工作者协会会长王谋清教授表示,本次研讨会旨在持续推动外语及教育技术、翻译技术教学和应用向纵深发展,进一步提升甘肃省高等学校教师的外语教育技术、翻译技术的研究、教学与应用能力。本次研讨会的举办恰逢其时,意义重大。王谋清介绍了甘肃省翻译工作者协会推动新技术在翻译领域的广泛应用与深度融合,大力提高翻译效率的5项切实举措。

兰州财经大学党委常委、纪委书记陈静教授在致辞中,代表兰州财经大学向出席本次研讨会的各位专家和老师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并向各位专家长期以来对兰州财经大学外语教育发展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最真挚的谢意!陈静表示,在后疫情时代和新文科背景下,人工智能、数字技术、虚拟现实与学科专业的交互融合,将是中国高等教育未来发展的大势所趋。翻译教育应在其教育理念、教育技术、教学手段、课程设计上与时俱进,以翻译技术课程为抓手,充分对接职业化与市场化对翻译人才培养的新需求、积极构建翻译人才的国际化培养体系。

研讨会上,11位专家分别就“人工智能时代翻译技术教育创新”、“众包翻译中的合与不合”等题目做了学术报告。

大会闭幕式上,兰州财经大学外语学院负责同志与迪佳悟中国商务经理周东莉、试译宝总经理师建胜一起为“迪佳悟授权翻译技术人才培训基地”,“试译宝翻译实习实训基地”举行揭牌仪式,并将主办权移交下届活动主办方——甘肃政法大学。

本次研讨会荟萃全国翻译技术教学精英和业界专家的真知灼见,为后疫情时代翻译技术教育的发展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和新模式,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借鉴意义。

省内本科高校外语院系领导、翻译专业负责人、相关企业负责人及骨干教师共计150余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撰稿 魏滢璇/摄影 张雪莹/审核 魏龙泽/编辑 张雪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