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信息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 教学动态

学校教学督导“云端”督教促学保障线上教学质量

发布日期:2022-03-28 来源: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与评估中心   点击量:

因疫情防控形势变化,根据《兰州财经大学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线上教学工作方案》(兰财大教字〔2022〕9号)要求,自2022年3月15日以来学校开展线上教学工作。为了切实保证线上教学质量,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与评估中心迅速反应,一是安排教学督导深入课堂开展线上教学检查工作,二是鼓励学生教学信息员积极反馈课堂在线学习情况。“云端”督教促学,从“教”到“学”齐抓共管,全力保障线上教学课堂质量。

加大教学督导线上听课力度,保证课堂教学质量

自3月15日起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与评估中心组织校教学督导通过腾讯会议、学习通、云班课及钉钉等教学平台,深入网络课堂一线督查线上教学开展情况,对教师的课堂教学开展听课评价工作。截止3月27日,共安排教学督导在线听课46人次,授课教师涉及15个学院, 覆盖3个年级。线上教学评估为优秀的26人次,评估为良好的19人次,评估为中等的1人次。

教学督导工作场景

根据教学督导听课检查反馈可以看出,大部分授课教师教学资料齐全,准备充分;教学态度端正,热情饱满;熟悉教学内容,重点突出,难点突破;对教学平台运用熟练,能充分地利用网络资源和课件进行教学;课堂组织严密有序,教学方法得当;直播过程中全程出镜,采用线上提问、反问等方式与学生互动,问题合理并有启发性,能引导学生积极参与,线上讲授的各环节衔接比较规范,线上教学效果明显。

发挥教学信息员反馈优势,促进学生在线“学好”

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与评估中心从多角度、多层面收集了本科学生教学信息员的在线教学信息反馈。截止3月27日,共有14个教学院(部)的311人次学生教学信息员反馈了教学质量信息。

教师线上教学场景

根据教学信息员反馈,大部分教师熟练运用授课软件,备课充分,教学态度认真负责,讲解清晰,不定时以抽查点名、提问等方式督促学生学习;学生到课率高,线上学习过程中打开摄像头与教师积极互动交流,学习热情高,课堂氛围活跃,线上学习状况良好。

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与评估中心将继续加强线上教学督导,加大听课力度,深入课堂一线,同时积极鼓励学生教学信息员反馈课堂学习情况,多方位监控线上教学效果,了解一线师生的意见和建议,督查教师在线“教好”,促进学生在线“学好”,为学校线上教学的高质量开展提供有力保障。

(撰稿 徐娟莉/摄影 张皞昕/审核 卫中亮/编辑 张雪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