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序更替,华章日新。2024年的曙光悄然而至。在此,我们谨代表兰州财经大学党委和行政,向全体教职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和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致以衷心的感谢和美好的祝福!

奋斗成就梦想,拼搏铸就辉煌。2023年,是党和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重要一年,也是学校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学校党委坚持以党建工作为引领,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作风建设为抓手,扎实推进“三抓三促”行动;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组织实施“九项工程”,推动各项事业取得了新突破。

这一年,是学习教育之年。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高标准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引领各级党组织以主题教育促进中心工作,以中心工作推动主题教育,取得了显著成效,中新网等平台发布4篇专题文章进行了宣传报道。召开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入选全省第二批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创新建立双班主任制,校领导、处级领导干部共198人全员担任“第二班主任”,持续加强学生思政教育,相关做法被《中国教育报》宣传报道。召开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修订4项纪检监察工作制度,内巡8个二级单位党组织,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这一年,是谋篇布局之年。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部署要求,紧扣中心工作,确定重点调研课题11项、一般调研课题173项,并针对调研发现的问题,统筹推进,重点实施党建强基工程、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平安校园建设工程、重点学科建设工程、学生就业突破工程、科研水平提升工程、专业结构优化工程、紧缺人才引培工程和公共服务能力提升工程等“九项工程”,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着力解决困扰学校改革发展的难点问题,全面提升办学治校、人才培养综合实力和竞争力。

这一年,是改革创新之年。实施学科专业调整优化改革,确立了以统计学为引领,以应用经济学和工商管理学为主体,以理论经济学为基础、多学科交叉融合、共同发展的新时期学科专业战略定位,推动专业升级改造和淘汰更新,新增3个、停招3个本科专业。出台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强化教学管理等10余项制度,切实改进学风教风。深化科研管理体制改革,完善奖励激励机制,加快提升科研创新能力。修订处级干部选任办法,健全年轻干部选育管用机制,选拔任用处级干部23人、科级干部106人,交流处级干部40人、科级干部47人。制定中层班子和干部考核办法等,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激发干事创业积极性和主动性。

这一年,是内涵发展之年。实施学科建设三年规划,组建13个学科科研融合团队,推进有组织学科建设。积极推动博士硕士点申报工作,获批设立统计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强化课程教学团队建设和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获批一流本科课程国家级3门、省级23门,获全省第三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5项、三等奖2项。强化有组织科研,推动高水平科研成果产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数位居全省高校第四,省软科学项目立项数位居全省高校前列,省社科项目立项数和省第十七次社科成果奖获奖数均位居全省高校第三。修订高层次人才引进和教师职称评审制度,引培并举,激发活力,引进博士22人、硕士13人。压实责任,完善措施,全力以赴抓就业,实行招生、培养、就业联动机制,建立就业“红黄牌”预警制度,2023届毕业生就业落实率有较大幅度提高。

这一年,是优化环境之年。科学规划各校区功能布局,优化资源配置,提升服务功能。多方争取经费,优化支出结构,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实施物业外包,提高保障水平。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审批117个、储备86个项目,实施消防改造五年规划,加快维修和平校区立德楼树人楼,从根本上改变基础设施现状。完成私有云平台和数据库一体机建设,建成可视化综合大厅,持续推进智慧校园建设。推出学生食堂特价窗口,增加供应教工早晚餐,增开通勤车次,加装文化广场扶梯,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显著增强。

这一年,是高效治理之年。深入推进“三抓三促”行动,以优良党风引领干部作风、师德师风、校风学风教风建设。修订完善学校章程,制定领导干部学法清单,设立依法治校工作机构,着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调整设立公共管理学院、财政与税务学院,更名统计学院、信息工程学院为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信息工程与人工智能学院,整合成立“一带一路”经济研究院,设立学生就业与校友工作处,调整教师发展中心建制和教务处、高教中心职能职责,切实提升内部治理效能。

这一年,是开放交流之年。加入“亚信成员国领先大学伙伴关系网络”等国际交流合作平台,举办协办中白教育合作会议5次,新增联合培养项目2个。发挥财经高校特色优势,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举办省一级干部教育培训班2期,承办市县统计、金融、税务等培训班10余期,受到一致好评,学校在全省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会上作代表发言。助力乡村振兴,加大资金投入,轮换帮扶干部14名,正处级以上干部结对关爱孤儿及特困家庭83户。

回望2023年,全校上下戮力同心、奋发有为、攻坚克难、苦干实干,以坚持不懈的拼搏奋斗,开创了学校事业蒸蒸日上的崭新局面!

旧岁已展千重锦,新年再进百尺竿。2024年,是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一年,也是学校追赶超越、争先进位的关键之年。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以“筚路蓝缕启山林”的责任、“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笃定,砥砺奋进、勇毅前行,奋力谱写建设西部一流、全国知名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财经大学的新篇章!

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校 党 委 书 记: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

2023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