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督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2019年10月08日  点击:[]

各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党委各部门:

根据中央要求和省委部署,按照《中共兰州财经大学党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安排,为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下简称“主题教育”)在全校深入开展,指导各级党组织及时发现和纠正教育活动出现的各种问题,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做,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制定本督查方案。

一、督查原则

“主题教育”督查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为统领,以“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为总要求,牢牢把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的根本任务,以“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的四项重点措施和“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以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具体要求为标尺,对主题教育活动进行全方位、全过程的督导。

二、督查范围

此次督查对象为学校各中层党组织、机关各处室以及上述党组织成立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

三、督查内容

(一)活动组织开展情况

1.按照方案要求,成立组织,统一思想,拟定方案,明确责任和细化分工情况。

2.各单位“一把手”履行“主题教育”第一责任人主体责任情况,班子其他成员在各自分管工作范围的主体责任。

3.统筹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做的情况;检查各单位是否按照方案要求的节点和标准,组织落实“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 各项工作情况。重点检查活动开展中是否存在不按方案要求推进,存在缺漏项,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方面的问题情况。

(二)班子成员带头学习情况

1.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带头学原著、学讲话的情况,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主题教育”的内容要求掌握情况。

2.班子成员参加学校和本单位“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织的交流研讨发言等,对开展主题教育的认识情况。

3.班子成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情况。重点检查班子成员在工作中能否主动担当、主动作为,在工作决策、工作部署和工作推进过程中有没有把师生利益放在第一位,工作中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不良作风等情况。

(三)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情况

1.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省委以及校党委决策部署情况;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情况。

2.整治软弱涣散党支部,党员教育宽松软以及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缺失情况。

3.各单位确定正确的价值导向、坚持正确的教育方向情况,通过“主题教育”开展关心师生利益诉求、解决师生关切的重点难点问题情况,深入了解师生对各单位领导班子的评价情况。

4.畅通信访举报渠道,落实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情况。

(四)推动业务创新情况

1.以党的建设推动业务工作高质量开展。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标准化支部建设;重点检查各单位履职尽责,阶段和整体重点任务完成情况。

2.业务工作创新和亮点情况。

(五)查找和整改问题情况

1.在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中是否存在被动应付、避重就轻、敷衍塞责、弄虚作假的现象。

2.在检视问题中查找出的问题真不真、全不全,师生认不认可。

3.制定的整改措施准不准、实不实,整改效果师生满意不满意。

(六)加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情况

1.单位师生对“主题教育”进展的知晓程度。

2.多渠道宣传报道情况。

四、督查方式

(一)定期督查

9月30日前督导各单位“主题教育”方案的制定情况,按照方案的节点对完成情况进行定期督查。

(二)随机督查

采取明察暗访和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各单位开展“主题教育”情况进行检查。

(三)跟随督查

采取直接参加被督导单位教育活动的办法,现场感受教育效果,现场发现存在问题,共同商定整改措施。

(四)调查研究

根据工作需要,适时对被督导单位进行专项调研,了解各单位工作开展情况,听取师生意见建议。督查工作一般采取听取汇报、现场或书面调研、座谈交流、师生访谈、查看资料等方式进行。

兰州财经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章)

2019年9月30日

上一条:关于印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实施方案》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印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指导组工作方案》的通知

关闭

Copyright © 2019 兰州财经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