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安徽:科学制定措施 推动就业扶贫

2019年06月05日  点击:[]

舒城县棠树乡紧紧围绕“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工作目标,以绣花功夫做实做细就业扶贫,打好就业扶贫“组合拳”,促进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增加收入。探索出了一条从“输血”到“造血”的就业扶贫之路,为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了重要保障作用。  

“就业信息平台+贫困劳动者”互动。依托贫困户建档立卡系统及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平台,对贫困户家庭16-60周岁贫困劳动人员普查登记建档,做到人员底数清、技能状况清、文化程度清、家庭人口清、收入情况清、就业意愿清。乡人社所及时跟踪掌握贫困劳动力的就业状况,动态更新相关信息。目前,全乡贫困户中有贫困劳动力712人,其中省外务工239人,省内县外务工74人,县内乡外务工86人,乡内辅助性岗位就业10人,生态护林员50人。  

“扶贫驿站+贫困劳动者”对接。棠树乡因势利导、因地制宜,投入200多万元,依托工业集中区企业、农业产业化龙头公司、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先后建成园区等4个扶贫驿站、瑶池莲花家庭农场等5个扶贫基地和园区大格包装等6个扶贫车间。在此基础上,乡就业扶贫指挥部一方面指导督促其规范持久运行,落实常态化管理和考评办法,一方面宣传上级补助补贴政策,引导其开辟就业岗位,吸纳贫困人员就业。指挥部侧重抓好驿站和村、贫困户对接联系,做好服务工作。目前全乡已有142人在驿站、车间、基地就业。  

“公益岗+贫困劳动者”派送。对因身体或家庭原因无法到驿站、企业就业的贫困劳动力,该乡鼓励各村因人而异,为他们派送农村环卫保洁、公路养护、山林防护、光伏维护、危房改造拆除、残疾人托养、康复机构保安保洁等岗位,实行弹性工作制,在家门口上岗就业,获取一定的劳动报酬。  

“就业信息+贫困劳动者”推介。乡人社所对有能力带动贫困人口就业的园区企业、林业大户、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进行摸底调查,掌握用工需求信息,提供给贫困人员选择就业。各村扶贫工作队和帮扶人员利用亲戚朋友、熟人等人脉资源,获取就业信息,介绍给帮扶的贫困户。  

上一条:湖南:汇智聚力打赢三大攻坚战实现新发展 下一条:内蒙古突泉县:高效扶贫严防“跑冒滴漏”

关闭

Copyright © 2018 兰州财经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