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湖北宜昌:扶贫先扶志 对症“拔穷根”

2018年12月25日  点击:[]

“2020年,药材扩种面积翻一番,收入翻一番……”在湖北宜昌市长阳土家族自治县火烧坪乡青树包村三组村民向东海的家里,药材专业合作社的规划张贴在墙上醒目位置。

38岁的向东海因病致贫,一度对生活失去信心。一天晚上,他的女儿给他和妻子洗脚,还监督他给奶奶洗脚。“我是父亲和丈夫,我是家里的顶梁柱。”想起家的温暖,想起墙上的“要勤奋不懒惰”的牌匾,向东海暗下决心让家里重新好起来。

在扶贫政策的支持下,向东海重新规划自家的责任田,依靠种植15亩药材、蔬菜而率先脱贫,并与同村人成立了药材合作社。他自学电工、维修等技术,利用农闲时节外出务工,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贫困户向东海的转变,是宜昌开展农村“精神扶贫”专项行动的生动缩影。宜昌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国斌介绍,近年来,宜昌市着力激发广大农村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走出了一条“精神扶贫”的新路。

火烧坪乡党委书记李德兵说,火烧坪乡以家庭为单位,绘制“家风晴雨表”,以小组、村、乡为单位,绘制“民风气象图”,以此来分析每个家庭、每个村组的民风变化情况;另外,通过金融优惠政策、项目倾斜、资金支持等政策奖励好家风家庭。

此外,宜昌各地还创新工作方式,扶志向强动力。五峰土家族自治县建立村民诚信守法档案,兴山县开展“百村千人屋场院子话脱贫”活动,宜都市开展“围炉夜话新家风”系列活动,夷陵区开设“五个课堂”,各种活动全方位多角度提升贫困户奋发图强决心……

宜昌还积极通过扶文化强素质。宜昌启动农村基层文化阵地建设,建成乡村文化活动示范广场256个、乡村文化示范礼堂86个、乡村文化示范长廊102个。各地还精心组织专业文艺队伍、民间文化团队和广大文化志愿者,深入村镇、田间地头,广泛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

文明带来的公序良俗,是驱除致贫陋习的法宝。全市农村普遍成立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会、红白理事会等“四会”组织,结合实际修订完善乡规民约、村规民约和相关制度章程,广泛开展道德评议和移风易俗树新风活动,狠刹大操大办、封建迷信、打牌赌博等不良风气,推动农村各地社会风气明显好转,通过扶文明强精神。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宜昌还广泛开展生态公民建设宣传教育和生态公民建设实践活动,坚持美丽乡村建设与生态景观工程建设紧密结合,并深入推进长江岸线生态修复工程。当阳市大力实施农村“厕所革命”三年攻坚行动和垃圾分类活动,深入开展村庄绿化工作;枝江市在全市开展整治黑河、臭河、垃圾河的“清三河”行动和养殖污染专项治理行动;点军区各中小学发挥家校共建效应,组织开展“小手拉大手、共沐文明风”生态小公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扶志向强动力、扶文化强素质、扶文明强精神、扶生态强后劲,宜昌通过‘精神扶贫’,增强了脱贫的内生动力,也起到了良好的效果。”王国斌说。(经济日报记者 郑明桥 柳 洁 通讯员 黄 磊)

上一条:内蒙古:扶贫工厂中的“世界畅想” 下一条:江苏建设“阳光扶贫”监管系统——强化脱贫攻坚

关闭

Copyright © 2018 兰州财经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